写在西安之后

        夕阳西下,身披“龙凤呈祥”涂装的智能复兴号化为交织的龙凤,飞离了三秦之地。

        高铁上的wifi没连上,流量又不稳定,游戏打不得,电影看不得,看了看邻座的彭神,发现他在跟着网上的视频自学洛必达法则,并把笔记记到了研学手册上,陪着彭神一起看完了视频,只感觉刚被做了开颅手术般的头疼。唉,同样糟糕的网络,别人能利用其去卷,而我只能为无法利用其去满足我的娱乐需求而不满。为了停止自我pua,也为了平复心情,戴上耳机循环播放《明日への扉》然后望向窗外。这一望,再回首,已经进了北京,竟然望了两个多小时。

        本来想把《明日への扉》作为此篇故事的ED,结果等到回家睡觉,再到起床,再从起床到现在,耳机里这首ED从没停下过。事已至此,明白自己需要用当年玩模联时治疗“会后综合征”的老方法了,遂作文以述之。

        先聊聊第一条线吧。

        西安的确是一座很神奇的城市,十三朝古都不是浪得虚名,虽然兵马俑华清宫长安城这些名词已经连我这个不选历史的人都耳朵听出了茧子,但亲眼见一见还是能感受到古文化的厚重;在考古博物馆里看到在咸阳修个机场能挖出那么多文物,又听导游说西安地铁5号线因挖出古代宫殿而改线,的确是被震撼。北京有个地铁站叫丽泽商务区,这个站在金中都遗址附近,当时在修建的时候挖出了金代文物,停工了近一年的时间。而西安的每一条地铁线可能都遇到过这个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西安能形成一个还算密集的地铁网,的确是神奇。

        虽然在西安待了三天,但碍于景点几乎都在郊区,大巴车上坐的也是靠过道的位置,没怎么关注西安的市容和街景。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安那完整的城墙、城门和城楼,北京的这些在当时修地铁2号线的时候基本都拆光了,只留下了正阳门德胜门永定门几座城楼和几段零散的城墙,西安能将这些文物保护的如此完整,值得称赞,但付出的代价就是牺牲了交通的便捷:由于城墙的隔绝,西安内外城的通达性显然是不如北京的。请运用《哲学与文化》所学知识,谈谈你对此的看法。(bushi)

        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西安站的地下广场乘扶梯来到地面,第一个看到的东西就是大明宫的丹凤门,西安站离大明宫只有一步之遥,这在北京就相当于在故宫旁边建了个火车站。不仅如此,算上西安站的地铁站,大明宫旁有整整四个地铁站,要知道在北京准备在故宫旁设站的地铁3号线中段至今遥遥无期,这足以看出,西安已经在兼顾文保的情况下尽可能的把交通规划做的更好了,的确可喜。

        接下来,切换一下视角,聊聊我自己吧,也就是讲讲第二条线。不过这条线,或许不只是我自己的故事……

        我曾说过,在西安,我要想想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要思考如何去追求自己的“致知价值”。只能说,目前我还给不出答案,但我觉得我还是在这次旅程中有所发现。

        在西安的时候,期中考试的最终层次出了,值得庆幸的是比上次期末有些进步,看来已经触底反弹了。曾几何时,我觉得我的人生是一条a>0的二次函数。但目前来看,这是一条三次函数,但a不知道取值范围,△也不知道取值范围,唯一知道的是我刚从单调递减区间走出来,但我也不知道我现在是在极小值还是在驻点上。我向你讲述了我的过往,也提到了我的未来。希望,我能真的做到做我应该去做的事情,让这个未来成为现实。

        能找到一个新的消遣方式的确是件幸运之事,在西安的确得到了些指导,回北京后这几天打五都有些上瘾了。希望这玩意儿能成为我接下来繁忙生活中一条重要的解压途径(不存在的,这游戏专门治低血压😋),但也希望自己能好好的让这游戏发挥它该发挥的价值。打游戏嘛,还是事在人为,希望我能平衡它和学习的关系吧。

        我又讲到了致知,我提出了心中久置的疑问。旅程之后,我在这里有了更多家的感觉,更深的融入了这个充满活力的导师组,更深的融入了致知这个包容团结的大家庭。但很显然,我还远远称不上一个合格的致知人,希望在期末的时候,我能比现在更配的上这里。现在,我还无法回答“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不会选择来这里”这个问题,但我可以回答的是,我要努力的做一个能回答:“会!”的人。

        去收拾了下行李箱里的东西,一打开箱子,一股潮湿的味道便扑面而来,是在那个雨夜被淋湿的衣服散发出来的。的确是难忘的一夜啊,如此的狼狈,又如此的惊喜,失而复得恐怕是这世界上最美好的感觉了,无论这个过程中的客体是什么。撑着一把伞,在雨中徘徊奔跑着,似乎在寻找着什么……举着一把破伞,在雨中徘徊踱步着,似乎在寻找着什么。寻得了,寻得了?寻得了!为了不让自己的形象过于狼狈,我擦去了汉堡盒上的雨滴,捋了捋被淋湿的头发,把坏掉的伞收了起来。拿着一把破伞,在屋檐下静静站立着,似乎在等待着什么。等到了?等到了!雨似乎小了些,不夜城的灯光是如此的璀璨,拥抱光明的感觉真好。

        回到酒店,房间的灯光是如此的昏黄,拥抱光明的感觉真好。

        何其不幸,我的笨手笨脚,也不是很会说话,很容易弄丢一些珍贵的东西;又何其有幸,我最后没有弄丢这些珍贵的东西,还得到了更珍贵的东西。

        列车减速,缓缓驶入另一座古都,西安之行随站台上你我的相视一笑而落幕。

        正如我和你说的,有时候我希望时间能停止在某一个瞬间,但很显然这不可能。“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上述的所有所有和一切一切,恐怕在俯仰之间就会成为“陈迹”。但尽管如此,还有下文的故事。只不过,下文的故事,可能要留到下半学期再经历,再讲述了。

        晚安,正如前几天那样。


2024.5.2

2:00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Welcome to line 15, this train is bound for Qinghua Donglu Xikou, next station is Shunyi.